不孕的路上我挺你-李玫玟

 早上出門時,你發現了嗎?落葉散滿地,枝頭上已不再冒新芽,時序入秋,中秋月圓人團員的日子近了…然而這樣歡樂的日子對不孕的夫妻而言卻是想逃避的日子,因為他們說:「…,我很怕回去面對公婆,讓鄰居三姑六嬸們盯著肚皮,詢問有沒有好消息,背地裡還要被他們品頭論足一番…」。心中不禁為不孕夫妻們打了個寒顫,對這些過度關心他們的人而言,台灣的三大節日,似乎是要懷孕,有子嗣後才能獲得快樂?!家是遊子的避風港,曾幾何時卻成為他們必需偽裝、築起心牆才能回去的地方呢?畢業後他們原本每年都會偕伴參加同學會,卻因為同學老友們無心的、關心的詢問「怎麼還不要生小孩?」「當頂客族嗎?」「什麼時候生小孩啊?」,轉變至今已不再去同學會了,同事間的家庭聚餐另一伴也不想跟了。他們被問到不想回答,啞口無言,也累了!於是他們選擇沉默,漸漸地築起一道心牆,將兩人鎖在建立的安全環境下過生活,期待曙光的出現。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習慣在諮詢室的抽屜放一盒面紙,能在個案流淚的時候貼心的送上,讓他們可以拭去眼淚,撫平情緒。他的問題也許短時間內無法解決,但是眼前的悲傷、挫折、壓力能這樣釋放也好。記得有位case曾這樣說:「我很難過,我的悲傷、我的苦只能說給你聽,我好想找個人講講話,我沒有可以說的朋友…」 

身為不孕症夫妻的同事、親戚、朋友們,我們可曾看過、關心過沉默的他們夫妻倆?!也曾無心詢問過讓他們難以啟齒的話?!我想,他們更需要的是實質上的幫助,陪他(她)們說說心中的壓力、吐苦水,提供相關訊息的管道,在尷尬中站出來替他們解圍等等,皆是專業或非專業的你可盡之力。別再以異樣的、悲憫的眼光看待他們。沒有疾病是羞於啟齒、不可告人的,是某些人不正確的觀念、偏頗的言論而影響世人的觀點,不孕症亦是!隨著社會型態改變、時代的進步,不孕症夫妻比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不孕症如同高血壓、糖尿病共存在我們生活週遭,如果我們能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它是光明、可改善的;反之,你們人情的壓力只會是雪上加霜,在無形中禁錮了更塵封的心靈。 

記得有位case施行試管嬰兒療程懷孕後來電時,閒聊到她在我們生殖中心交了2位好朋友,她們是同時間打針、做超音波、取卵、植入時互相討論訴苦、聊天、加油打氣的夥伴,因緣際會地成了摯友,而且時常聚餐或偕家人一同出遊,寶寶生下來後,小朋友們更是彼此的玩伴。也曾在工作中看過失敗多次的個案再次治療後在胚胎植入時,有一位女士帶著一位約3、4歲的小女孩來陪伴她,資深同事告訴我,那位女士也是我們的case,小女孩是試管寶寶,他們是同時期的戰友,至今仍不忘給予對方加油打氣!這是何其至大摯深的同儕鼓舞力量! 

我親愛的案友們,在你(妳)們關上窗對望的同時,別忘了為自己製造機會,主動尋求、建構支持系統,同儕的支持有著以同感心為基礎,對你(妳)們的幫助更為重要、貼切!你們是不孤單的,你們不是極少數的特有人群,站起來,那是一片晴朗、不一樣的天空。給自己機會,也是給對方一片天空。 

在協助排卵時打排卵針時期,每天施打2-3針是常見的,因故有些夫妻是丈夫予以協助。每當聽到個案嬌嗔地說:「我老公握針握了20分鐘,都不敢下針」,「我老公針插下去,聽到我大叫一聲,又拔起來,只好再打一次…」,「我老公每次打針時都說他報仇的機會到了!」,「我老公看到我打針很辛苦,他會幫我揉10分鐘。」,濃濃的愛意瀰漫著整間諮詢室,讓人不禁露出幸福的微笑!「我老公說他不忍心再看我打那麼多針,這次沒有懷孕,就不要再做了。」,「我公婆很疼我,知道我受那麼多苦,不要我再做了,正因為這樣,我更應該為他們生個孫子」,那已成甜蜜的負荷!夫妻在面對不孕壓力時雖然偶有歧見、不悅、失和,但別忘了溝通,坦承佈公地表達內心的想法,協調互相的理念,更要去營造夫妻生活的樂趣,別因為不孕成為難題而阻礙夫妻生活的繼續,智慧地化危機為轉機。 

記得某天的午后,我說著:「恭喜妳,妳懷孕了!」揚起的音調透露著喜悅的心情,卻讓坐在對側的個案大聲的哭了起來,她用顫抖發熱的雙手緊緊握著我,而我也哭了。那一刻起,我才發現自己很愛這份工作,我更發現工作上用心的付出所獲得的肯定不只是個案夫妻懷孕與否,而是那份心意,也正是這份發自內心的誠意支持著我繼續走下去。感謝你們,也感謝同事們伸出的援手及傾聽我的心聲。 

後記 

從邀稿至下筆已過4天,至今才知道那幾天遲遲無法下筆的是自己逃避心態。歌手李宗盛有一首歌唱著:「你像個孩子似的,要我為你寫首歌,卻一點也不理會,會有好多的苦從我心中來過,重新來過…」,就像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諮詢室裡點點滴滴的回憶排山倒海而來,多少的悲訴重新回憶,驚覺原來自己是脆弱的,堅強是白天的面具。我是學子,在茫茫人海中學習著成長,共勉之!

 轉載網址

http://www1.cgmh.org.tw/intr/intr2/c4710/contents/m/24-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