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樂愛說"不要"

8/28第一次聽到樂樂說不要,以前只有搖頭現在進步到有詞彙了呀。

原因是樂樂看到小一的表姊正在吃阿嬤炒蛋炒飯,也想吃吧!指著姊姊的碗呀呀呀的要吃!只好另外用一個碗裝一湯匙炒飯給他嘗鮮!

之後他那一湯匙的炒飯吃完了,我打算讓樂樂吃準備好的"五穀米蔬菜魚肉粥",樂樂呀呀呀地指著原本裝炒飯的碗,間接告訴我他還想吃炒飯,看我沒理他還是要給他吃粥時,居然把頭撇到一旁不看我,嘴裡還說著"不要"!

看樂樂這樣,說真的又氣又好笑的!心想反正他難得有想吃的東西,不如加一點炒飯在粥裡好了!這樣也能把粥吃完,也能滿足他小小的嘴饞!

樂樂自從開始會說要與不要後,經常把不要掛在嘴邊,很勇於表達樂樂自己感覺~不過無形中也開始出現小小叛逆了!開始讓阿木我有點頭痛了!唉~

樂樂脾氣大,沒辦法滿足他凡事他想要的不給他或是不能的事物,樂樂會生氣哭鬧,邊搖頭邊說不要!一整個很戲劇化!固執又堅持的態度有時媽咪我會蠻吃不消的!雖然耐著性子引導糾正樂樂的態度,但真的好難!

1)       轉移注意力。

這招剛開始會有效果,樂樂好喜歡看飛機,我們住在每天每小時每隔幾分鐘就可以看到飛機呼嘯而過的地方,所以可以跟樂樂說"飛機來囉!飛機在哪裡啊?"樂樂就會急著尋找!

但往往有時真的沒飛機經過時,樂樂就會又開始生氣了!

我通常都對樂樂說"你不乖所以飛機飛走了!"

2)       嚴肅的數落樂樂的不是。

通常數落時我會覺得樂樂似懂非懂的!好像知道媽咪不開心了,我這樣惹媽咪不高興了!但有時候又會覺得好像無效,有時候我會打小手當作處罰,但效果...

3)       反省椅伺候。

最近跟老師討論,面對脾氣不好的樂樂生氣時的舉動應該怎麼導正呢?老師告訴我可以在家裡準備一張"反省椅",當樂樂不乖時,可以讓樂樂坐在椅子裡內,看是面壁思過或是讓他獨自坐在上面哭一段時間都好,通常哭聲會漸漸變小,前提是不能理他,不然會沒有效果!我想這應該就像罰站一樣吧!

在學校不乖的小朋友老師都會讓他們坐在反省椅內,而且與遊戲間的小朋友隔離開來~好像小朋友都知道不乖就會坐在那裏!

不過~這反省椅我還沒試過,立馬從今天開始來實驗看看,希望有效!

樂樂現在的詞彙字句以12個月的寶寶來說感覺還蠻多的!(好像有點太自我感覺良好吼!)

爸爸/媽媽/阿嬤/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阿虎/MOMO/小鳥/電燈/要/不要/好/有/拿拿/阿妹/掰掰/斑馬/魚/機(飛機)/知道/聽到....巴拉巴拉一大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懂!感覺語言的模仿能力還不錯!

最近樂樂開始會哼歌囉!有時會聽他哼著"我我我",我猜想他是在唱小蜜蜂!因為有那個旋律出來~

昨天我教樂樂哼"王老先生有塊地,伊呀伊呀優"!樂樂學得快一直"伊呀伊呀優"雖然五音不太全,但每誇獎一次他就會很開心地繼續伊呀伊呀優~

結果昨晚樂樂趴在我身上撒嬌想睡覺,我唱著~"王老先生有塊地,伊呀伊呀優,他在田裡養小雞,伊呀伊呀優""

樂樂就跟著哼~伊呀伊呀優...伊呀伊呀優...(打哈欠)就這樣睡著了!自己唱著唱著就睡著了耶!好好玩歐!

自己唱兒歌睡著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