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是一個想很多的人,但想很多有時也是好事吧!

 

我很深刻的明白跟體會到小孩真的是父母的心頭肉,也明白孕育生養孩子的心情與難度,以前沒想過的,現在才知道!

 

想說的是求子時覺得怎麼要懷孕這麼難,當懷孕了也不能鬆一口氣,因為接下來每次的產檢都要分外注意寶寶在肚子裡發展的狀況,做許多的檢查就為了寶寶的健康,卸貨後的心情每個人都是興奮的,因為終於可以見到自己朝思暮想的寶貝了,但就這樣可以幸福的過日子了嗎?原來還有更多事情需要注意,養小孩不是讓他吃飽穿暖就好了!更需要重視他的健康,生長發育的情況,每項發現都是成長的重點!真的是一刻也不能放鬆~

 

轉眼小樂已經7個月了,這段期間我不停的上網搜尋生長發育相關的資訊,原因是我擔心小樂生長發育有遲緩的現象!

 

在小樂5個多月時,突然驚覺他好像不會翻身,在家測試時,小樂確實沒有翻身的慾望,但是牽著小樂的小手引導翻身,他卻願意努力翻身,而且也可以翻過去,這讓我開始有了疑問,這樣算會翻身嗎?但有個聲音一直告訴我,翻身是要自己翻身才叫做會翻身吧!引導翻身只是指導而已不能當作會翻身,那個聲音要我不要有鴕鳥心態,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早發現早治療,校過會很好!

 

隔天下課時,我與小樂的老師討論了一下,老師說有發現樂樂不翻身,所以在學校有幫他做翻身的練習動作跟姿勢分解,也在學校持續做抬頭運動與趴撐練習,因為這是一個訓練的階段,這些基本步驟如果能夠做得好,對於翻身及小樂的小肌肉與大肌肉發展有很大的幫助,老師覺得小樂是懶惰,因為不愛做,總是哇哇叫,但老師說他會注意他們的狀況,而且也會堅持,希望小樂能夠做到同年齡可達到的目標,堅持久了,小樂會邊唉唉叫,然後邊做,現在小樂的抬頭運動與趴撐練習已經能做得很好了,可以抬得很高,但老師說小樂還是會偷懶,開心時會做得很好,心情不好時,就乾脆趴著不想動,其實聽了老師這麼說後,我覺得很感激,因為老師在我還沒發現前就開始訓練小樂了!也願意每天持之以恆的堅持,希望讓小樂可以跟得上進度,但翻身的部分老師說小樂還是不喜歡翻,幫他做翻滾運動時,他總是邊翻邊唉~還是不喜歡!有時翻側身時,小樂不想動,躺著躺著就直接睡覺,努力把小樂從睡夢中叫醒他還是表演入睡給老師看..這讓老師覺得哭笑不得!

 

其實從小樂5個多月開始,我每次帶小樂上健兒門診或是看醫生時我總是會問每個醫生相同的問題,小樂不會翻身,對玩具沒興趣這樣算不算發育遲緩,但醫生告訴我每個孩子發育狀況不一樣,有時會跳過階段性的成長直接有其他的發展,詢問我小樂直立扶著身體時是否會站立,我說他會,醫生說那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但他對玩具沒興趣,醫生說那就讓他多看書或是看一點影片,以後應該很會讀書歐~我想很多爸爸媽媽聽到孩子很會讀書應該都會很開心吧!但我卻覺得笑不出來,我只希望小樂的成長發育能夠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去完成!醫生最後還是要我給小樂多點時間練習~每個人都覺得是我自己想太多,我也希望是自己想太多呀!

 

經過一個多月的等待,終於..我還是忍不住了,終於在上星期下定決心幫樂樂掛了兒童復健科了...希望是自己多疑,希望樂樂只是懶惰,其實他都會~很多的希望,也希望藉由專業來評估...

 

在小樂6個半月時,我上網下載了兒童生長發育評估表,回家一樣樣讓樂樂做,共兩項不及格,能單手碰到眼前15公分的玩具或物品,可把玩具平順的換到另一手,這兩項樂樂無法通過檢核,且對玩具沒興趣,6個月還不會翻身等等都有可能是發展遲緩的警訊,更加重我對於樂樂成長發育有遲緩的疑慮!

 

http://www.health.gov.tw/Default.aspx?tabid=411&mid=1142&itemid=24839

兒童生長發育評估表下載

 

我擔心如果現在不做點什麼,後面會不會越來越嚴重,現階段不肯學翻身,後面會不會不會爬,然後會不會不會走...越來越多的不會...整個擴大我心理的不安~我明白訓練就是要狠的下心,不管他怎麼哭鬧就是不要抱他!但是我的心就是狠不下來,我會心疼不捨,所以我決定尋求專業醫生的評估與訓練,聽說3歲前的復健效果會很棒,趁著樂樂目前才7個月大,可塑性強,我希望能夠一起努力~

 

後記:

有時我會想,如果是給一般保母或是家裡的長輩帶樂樂,那麼也許反而不容易發現問題,讓我覺得有些慶幸當初的堅持要把小樂給學校帶,因為學校每天的練習,讓小樂的狀況不算太差,更讓要上班的我覺得感激,減輕我一點壓力,畢竟我沒辦法不上班,不然生活應該會有問題吧!但要不要上班,我想我還是要等過幾天帶去看兒童復健科,經過專業的醫生評估是否有發育遲緩的問題再說吧!希望一切都是我的庸人自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