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些姊妹們詢問我巧囊開刀會不會痛,是腹腔鏡還是開腹手術,我把去年在無名小站上的貼文整理了一下,重新貼到我的奇摩小部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用!!


*****************************************************************************************************************


98/4月初身體很不舒服,生理期也沒來,原本以為懷孕了~懷著忐忑的心去婦產科驗孕,但驗孕總是沒有...直到過了生理期又去了婦產科照超音波~照完超音波,醫生告訴我並沒有懷孕!但是我的卵巢長了一顆水瘤~經過了一個月,再去確認抽血檢查~但檢查報告的答案是巧克力囊腫,也就是所謂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大小約4公分多~醫生告訴我,要我盡快懷孕,只要懷孕了,巧囊會因為停經而萎縮,聽完醫生說的話,原本不是那麼想馬上懷孕的我也開始努力了!但說真的,懷孕又不是說懷孕就馬上可以懷孕的~



5月中,想了想決定到長庚做詳細的檢查!畢竟巧囊有可能造成輸卵管沾粘,所以還是去好好檢查照了陰道超音波,也抽血檢查CA125,隔了3天再去看報告~CA125血液值為53.5,高出正常值35,而巧囊大小約5.6公分左右,醫生則建議我開刀治療,聽到要開刀開始一陣恐懼醫生安撫我,告訴我開刀是採腹腔鏡進入腹腔內,總共在腹部開3~4個傷口,每個傷口約0.5cM大小,是個簡單的手術,住院也只需要2-3天即可出院!要我別擔心~另外詢問醫生巧囊是否會造成輸卵管沾黏,醫生回答我開刀可順便確認並將沾黏處做處理也要我回去考慮看看,如不想開刀,就試看看是否可盡快懷孕!老公聽了,其實很擔心,整天下來魂不守舍的,我只能打起精神來要老公別擔心~只是小手術罷了,不要想太多....爸媽則要我開刀好了,盡快開刀,開完刀後又可提高懷孕機率最近我想掛號安排開刀時間~希望這一切能盡快結束,懷孕後也許會更好些吧!原本不想那麼快懷孕的我,現在卻渴望懷孕來免除開刀的痛楚~



經過與家人討論後,我決定6月底動刀,因為5月底已經安排了時間也訂了機票要去度蜜月,希望藉著度蜜月的愉快心情讓我好好放鬆....


******************************************************************************************************************


腹腔鏡手術_住院_Day 1



一早如往常一樣去上班,中午12點便請假到長庚報到,這次為了給自己有較好的住院品質,所以挑了雙人房,一直以為報到只是登記一下就可以直接進入病房,然後可以自由活動~結果要做一連串的檢查,驗血/驗尿/量身高體重跟血壓/照心電圖/胸腔x光.....早知道報到後要做許多的檢查,我就先去吃午餐~這些例行性的檢查整整折騰了我2個小時~~餓的我肚子咕嚕嚕的叫,差一點沒餓死!!後來我跟老公還開心的跟護理站的護士告假出去吃下午茶,不過護士叮嚀半小時內要回來,因為王醫師會來問診歐,匆匆吃過"下午茶"就準備悠哉小睡,睡夢中我第一次發現電話真多~短短的睡眠居然高達5通電話,平常也沒那麼多人打電話給我,怎麼睡個午覺手機響個不停!!所以就生氣把鈴聲改成震動~這樣才不會打擾我睡覺!!睡飽後,老公有很貼心的幫我準備電腦讓我玩遊戲看卡通~都還沒開刀動手術,就已經開始準備好讓老公伺候我了!!呵呵~~然後實習醫生跑來問我一些基本資料~



醫生:最近兩週有出國旅遊或感冒現象嗎?
我:搖頭(沒有)
醫生:最近一次月經是什麼時候?
我:6/13
醫生:那這次為什麼住院?
我:?....奇怪醫生怎麼不知道幹麻住院勒?難道不知道我是巧囊要開刀嗎?
醫生:那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嗎?
我:最近經期好像有點亂!都會晚個3~5天,是子宮內膜異位引起的嗎?


我問了一堆問題,也很認真的看了所有手術開刀同意書,就擔心我的卵巢跟輸卵管會不見!晚上8點30分上了一堂課"手術前課程解說"說明手術開刀各種問題及開刀前的準備事項,
果然有準備有差!!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很齊全!所以上課時護士的解說完全了解~~可是隔天一早要灌腸…


**************************************************************************************************************


腹腔鏡手術_住院_Day 2



AM5:00護士叫醒我,要我起床灌腸~還要我忍5~10分鐘!光想就很困難了,怎麼忍?!150CC左右的液體灌進腸子內,孰能忍,孰不能忍~那種呼之欲出的感覺,那忍的住阿!媽呀!  所以我只忍了1分鐘,就馬上衝去廁所蹲了很久,劈哩啪啦的把黃金先生全都請了出來!



等待開刀的時間真的感覺很累人,尤其前一晚的夜晚更是特別的漫長,隔壁病床住著一位剛剖腹生產的媽咪,晚上睡覺時的鼾聲,真的十分驚人,我整個晚上沒辦法睡覺,不管是我矇著棉被睡也好,用衛生紙當耳塞也罷!整個晚上鼾聲雷動的,根本無法順利入眠!所以我只能趁著白天等待手術的時間好好補眠,不過說真的,等手術的時間,我既緊張又害怕,很擔心全身麻醉後會不會醒不過來~又或者是手術結束後發生卵巢不見了之類令人害怕的事情,所以總覺得睡的不安穩...



一直到了下午1點半,醫生通知該入手術等待區時,我更是緊張到肌肉緊繃~老公貼心的幫我按摩,就要讓我放輕鬆!!手術室說真的還真是人滿為患,等待的時間我跟其他也是等待手術的病患聊天,才知道原來今天開刀的幾乎都是與我有相同病症的患者~大家彼此互相鼓勵,加油打氣~就為了給自己更多的勇氣,不過不知道是緊張還是怎麼了,我一直跑廁所,還好等待區有廁所,我跑了5-6次耶!真的很糟,等待的期間~突然從恢復室傳來一陣陣像殺豬一樣的哀嚎聲!嚇了我們一大跳...愣了! 問護理人員那是怎麼回事~



A問:請問那女生是開什麼刀,怎麼這麼痛?!
護士:開腹腔鏡
B問:腹腔鏡就這麼痛,那我是開腹手術怎麼辦?是不是更痛阿?
護士:不好意思,那小姐應該是例外吧!因為從來沒遇過做腹腔鏡手術的人哀嚎成這樣!你放心,真的沒哪麼痛的!(連醫護人員都不好意思的安撫等著開刀的大家)


下午4點,我終於進入手術室,一間白色的手術室,手術台上有著3盞超亮的燈,好刺眼,躺在手術台上,醫護人員幫我打點滴,在我胸口貼上心電圖貼片,手指夾著不知道是什麼的夾子,一切看起來就像電視上演的一樣,麻醉醫生告訴我,等一下打了麻醉後我會慢慢昏睡,也會在我完全昏睡後在我的嘴巴內插入一根輸送氧氣的管子,話才說完我開始覺得眼皮沉重,慢慢的所有的聲音離我越來越遠,接著就完全沒有知覺了!等我醒過來後,手術已經結束了,也就是麻藥已經開始退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痛吧!我一直在掙扎,護士要我別再搖頭了,因為會讓我更不舒服~我只是一直掙扎可是很虛弱的與護士對話!


我:"我的卵巢還在嗎?"(現在想想很佩服自己第一句話竟然是卵巢還在嗎!!)
護士:"兩側都在,手術很順利歐~"
我:"我好冷歐,我好冷歐"(我的牙齒拼命打顫!!)
護士:"我馬上幫你蓋上熱被子,再忍一下歐"
我:"我肚子有點痛~"
護士:"再忍一忍,等等我會請恢復室的護士幫你打止痛針,再忍耐一下~"
我:"我喉嚨好像有痰,我咳不出來,我沒力氣"
護士::如果咳不出來,那應該是錯覺,因為有從喉嚨放氧氣輸送管"
我:"我口好渴,我想喝水"
護士:"你在忍一忍,回到病房後你就可以喝水了,再忍耐一下!"


不知道護士會不會覺得這個病患好囉唆~一直問個不停!


到了恢復室,必須先等待血壓心跳正常後才能回到病房去,但因為不舒服的痛,也沒力氣,所以只是無力的揮了揮手,護士馬上幫我打了止痛針,然後我就昏昏沉沉又睡著了!醒來後就已經回到病房了!聽媽媽說我的手術時間約90分鐘,而我在恢復室裡也睡了快90分鐘才回到病房,手術結束時,醫生拿了手術取出的巧克力囊腫及一顆不到0.5公分的子宮肌瘤給媽媽跟老公看!也很高興的告訴家人手術很成功。就老公的形容是小肌瘤就白白的,巧囊是紅紅糊糊的東西看起來挺噁心的~


回到病房的我,身體一直很虛弱,但是因為口渴,顧不得身體的累,也要喝點水上廁所,但是也因為麻藥沒有完全退掉,整個人天旋地轉的,在廁所裡狂吐,也因為痛,所以上廁所時總覺得沒有完全解乾淨!回到床上後,因為很累也就沉沉的入睡了,當天晚上也沒有被隔壁床產婦的鼾聲給吵醒,但這次換成被嬰兒哭鬧聲吵醒了!晚上8點多好朋友姍姍與姍姍的媽媽來看我,可能是我許久未見的好友來吧!我竟然哭了!但因為不好意思,硬說是傷口痛所以才哭的!其實我是因為看到好朋友太激動才哭的~
姍~謝謝妳來看我~那天我真的很虛弱,所以沒辦法好好跟妳閒聊!改天會再去找妳好好聊近況的~


********************************************************************************************************************


腹腔鏡手術_住院_Day 3



從前一晚手術結束而且廁所狂吐後,一直到隔天早上傷口都還在痛的情況下,根本沒辦法好好起身來上廁所,所以媽媽就用便盆讓我小解,說起來有點害羞!在病床上使用便盆小解感覺很奇怪,感覺像是晚上做夢上廁所時那種情況,有種類似尿床的感覺,雖然是用便盆小解,但這種感覺遲遲揮之不去!所以我很努力養足體力,就是要讓自己能夠起身上廁所,不然我一定會覺得怪怪的~
大約早上10點 ,醫生來看我的精神狀況,也告訴我如果恢復的不錯,當天就可以出院了,或是下午再做決定是否要出院或是隔天再出院皆可。接著護士來幫我擦澡,換藥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身上的傷口總共有4個,而主要的傷口則是肚臍,聽護士說,肚臍這個傷口是主要手術的進出傷口,所以會比較痛,要我盡量忍耐,還要我盡量走動,幫助排氣排便,這樣一來對於手術後腹部的脹氣也會有幫助,下午2點~



護士:排便了嗎?
我:(搖頭~)沒有!
護士:那我幫你塞軟便劑,這樣比較不會因為傷口痛而無法順利排便
我:這樣阿~(覺得很不好意思,小菊花又要出來見人了!)


排氣一直很順的情況下,然後塞完塞劑後,又向灌腸一樣,才經過幾分鐘,我就去跑廁所了,而且還跑了3趟耶!當天下午執刀的王醫師來詢診,看了我的身體狀況不錯,詢問我想何時出院?最後我選擇了當天下午5點出院,因為中午也已經把點滴拆掉了,也只剩下按時吃藥就可以了,反正也沒什麼特別的事情,回家前特別到地下街的洗髮店家幫自己洗頭,媽媽怕我走路走太久,所以堅持要我做輪椅推我去洗頭,在地下街的路上,我想到了這首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是個寶~"下午5點我終於離開醫院了,更高興的是我發現我的傷口已經感覺不痛了,而且還可以正常走路了!看到爸爸來接我,心裡有著激動,我終於回家了!回家的感覺真好~


後續~~
住院這幾天都是媽媽在照顧我,老公一直說給媽媽照顧我很過意不去,但我覺得媽媽照顧我比較細心,而且老公也可以正常上班,這樣對工作比較不會有影響!感謝媽媽的細心照顧,讓我復原良好,也謝謝爸爸還這麼包容我這樣一個任性的女兒~擁有家人對我的愛,我真的很幸福~


住院3天+手術自付醫療用品+病房費用 零零總總出院繳費共8991元~出院後保險理賠共5萬4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